越了了

杂食党。

戚顾群内大佬讨论总结

   一个神奇的事,书版的顾遇上剧版的戚,顾肯定被戚为民除害了;剧版的顾遇上书版的戚,顾肯定把装逼惯犯戚玩死了。但他们两两分别待着,就各自有了奇怪的适配性。

      书版的戚……怎么说呢,去写诗吧,他好像不太适合行走江湖的样子,整一个逃亡史就如同吟游诗人远征记。你看过把酒留君听琴没,那个戚顾也分别ooc,但是非常配,小顾骂老戚是色鬼。整个一文青戚(书版)是真的色鬼啊。

      把酒确实…,书戚最有意思的一点是,确实花啊也和女人有CP感,但相处模式多少有点问题,前传的杀命也…,烂到一起去,我寻思是没有正常的男女关系了吗。

      我十分怀疑书戚风流的人设,虽然他赢在尊重人这一点,但如此直男……我想到正CP息红泪,真的不配,不全是剧的问题。

      我当时看书,息大娘,怎样像摸婴孩那样摸他伤口,怎样准备调料,完全像妈妈,我就想要坏。

      果不其然,气氛差不多了,息:“我饿了。”戚找吃的。息:“不。我要吃你。”然后,戚竟然自己开始干饭了!不说做吧,亲都没亲一下!息大娘估计也是好尴尬,然后两人一起干饭了……。

      其实我看剧不是很喜欢戚少商,看书才觉得这个人很有意思。他内心细腻到了一种程度,容易不安,容易疲惫,非常热爱自由,一旦开始思考纠结痛苦得如同在野马上挣扎;还是很善良,但不软弱,内心就是非常强大的力量。这种形象很特别。

      就完全看读者,能共情就非常喜欢,共情不了就感觉他在内耗他一直在思考正义和善良怎么平衡。然后导致前后行为不一致。其实内心是高度统一的。

      缺点在于他的乐观只针对鼓励他人不针对自己的命运。他很信任人,又失去了希望,但离绝望还差一点。

      感觉戚少商,何其不幸能够思考,何其有幸能够思考。特别神奇,戚少商是温情脉脉的爱着正义。不是为了复仇或者愤怒,而含着那样一种很细很软的情感,去战斗不管他的挣扎有无价值,痛苦是事实。

      按照历史轨迹来看戚少商这种性格会在北宋灭亡的时候会怎么样想了很久,我发现我预定的结局无外乎生死两个字,但这两个字有时候对他来说,是并不重要的。可能还没有思考为什么,怎么做更重要。

      他会怀着希望战斗,相信他们最终的胜利,就像相信春天一定会到来盛世下总会藏着浑浊污泥,高台锦绣堆也转眼倾圮崩塌,按照时间线来看,北宋的繁华到顶就要塌陷,戚少商的这种性格,我很难思考,带着痛苦的思辨,反复诘问却还是会热爱正义。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这种人是逆境所毁灭不了的。他不会因为结局停止挣扎反抗,或者说,他因为早年过失已不对命运抱任何希望,正如此才能坚定不移。

       戚少商性格非常非常独特。但他这种独特恰恰是建立在理想中全体人类的共性上。这种我感觉有一点拧巴的乐观真的很有趣也很有生命力。

       预知结局是否还会选择死亡这个命题我觉得对戚少商来说没有意义就像注定会走向末路的王朝,一定程度上,戚少商的命运是被他自己决定的,这很有趣(其实结局本身对他来说就没意义,不然他也不会在大仇得报时放过顾惜朝)哲学家侠客,而且内心戏的哲学家侠客很有趣,也注定思辨的痛苦其实可以理解,那个年代人人都离死亡很近,走投无路,谁又能不信仰任何事物而活下来呢?

       信仰有无在绝境是可以决定生死的。(而且温巨侠就TM喜欢把人逼到极致)这可能是为什么书顾会多次严肃考虑自杀并试图实施,剧顾就不会。大侠死于背叛,哲学家毁于内心(?)我觉得温书衍生没有配对比顾惜朝和戚少商更合适了。他们的关系不好,不温暖,但他们互相把对方信仰搞崩塌了,互相重构价值观,内心挣扎的痛苦在共鸣。

       书版戚最后饶了顾真是诛心啊。戚就那样一身白衣走到顾面前,逆光,了结了,但潜台词还是“我要你看清楚。我不是杀人凶手。”剧版疯了不像是正常反应。正常反应怎么也得是被害妄想症、间歇谵妄个几年吧。(更魔鬼了)

  我发现温瑞安的武侠世界好难存活啊。温的主角,高大俊美必有伤病,性格开朗必定被骗,交朋友朋友背叛,谈恋爱情人出轨,他的父母要么早死了要么坑他,他的乡亲要么被他救要么坑他,他的女友要么远走他乡要么祭天,法律有多少条款他就蒙多少冤枉,中医有多少名目他就有多少种残疾。结局好一点如戚少商清清白白从头再来,差一点如苏梦枕(算了我刚刚在看小顾动图,他真的,越疯的时候看起来越天真,饱含一种稚气的恶意,太漂亮了!

       想到一个戚顾版苏联笑话,有人画了《戚顾家暴出人命》这副油画大家涌过去看,只见画面上是变成废墟的千里追杀各个景点。

       有人提出疑问:戚顾呢?

       画家答曰:在家暴。

       马掌柜在威逼下接受画《息城主在毁诺城》,画完后验收,他竟画了两个男人在缠绵,窗外风景是千里追杀沿途。 “这是什么?这俩男的是谁?” “大当家和顾惜朝。” “可息城主在哪?” “息大娘在毁诺城。”

千里追杀途中,有人打听顾惜朝行踪:“顾惜朝是在这儿追杀戚少商吗?”顾惜朝:“不,他不在这里追杀。”一个时辰后,又有人叫,顾惜朝发怒:“我说了没在这里追杀。”“那你是谁?”“顾惜朝。”“那你为什么说你不在这里?”“你管这叫追杀?”

评论(2)

热度(14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